如何学好高中数学?

新的学年才刚刚开始, 就以以下文章做为勉励 :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台湾大学数学系教授 黄敏晃

有位国王向数学大师欧几里德报怨,学数学太费时间,有没有速成的秘诀,他回答说: 数学中没有帝王的『捷径』(There is no royal road in mathematics) 他在强调数学是需要投注时间与精力,需要慢慢累积的学问。

我念建中时,并不想学数学,一心一意想当小说家,于是便有计划的收集故事、做笔记,幻想我从师大国文系毕业,到深山教学,就此迈入小说创作生涯。这些梦想持续到高二,才有转变。

高二暑假,我在南部家中度过。眼见暑假就快结束,建中暑假作业数学科,却让我苦无对策,因为我忘记带数学课本回家,屏东书局也没卖,真么办呢?于是只好自己动脑筋,仅凭微弱的记忆,自己思索与证明,每一道定理大概须花两三天的时间,才能证明出来。就是这个时候,让我发现自己动手决绝问题的乐趣,以及数学益处,于是便引导我向数学世界探索,也就影响我一生的抉择。

数学是有趣的学科,是一种 玩数字 的游戏,可是很多人都很怕它,主要是因为学校老师没有教我们怎么 玩数学 ,以至于大部分学生谈起数学,就有莫名的恐惧感。

数学原来十分生活化。凡是日常生活中所需要运用的物品、所牵涉的人物,或则预见颇为复杂的事情,都需要运用数学的概念。数学教我们é分类 推演 、以及找出共通性及共同规则,把复杂的问题抽丝剥茧,留下简单化的梗概,这样一道解题过程与思考方式,就是学好数学的窍门。它需要全心全意投入,要求学习者参与全部的过程,绝对不能偷懒,碰到困难也不能退缩。

也有人会认为学不好数学没有关系,但数学在未来的资讯时代将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有越来越多的资讯需要分类与整理,以最简单的数字形式而储存,以便查询。现今电脑应用逐渐普及,即暗示着数学的地位逐渐抬头,它的重要性日增。

养成喜爱数学的兴趣有两个方法:

一)练习做题目(统考考题或是书中的练习)

跟出题者 斗智 猜猜他究竟要考什么概念才出这道题目,然后再解题,最好连需要应用到的定理公式,尝试证明一遍。

从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可以带给你很大的成就感。学数学最忌讳的一件事是:看到题目就马上套公式,那只会残害灵思,剥夺学习的乐趣。

二)从日常生活中寻求灵感。

找出一个有兴趣的主题,然后收集资料。各地的图书馆、电脑中心、研究形的刊物或百科全书上,都蕴藏丰富的资讯,供你挖掘。

此外,最重要的是:与师长或朋友的讨论,经由这种沟通与互动,往往可以引发更多想象,又是百思不得其解的难关或障碍,豁然开朗。

人由于固定的思考模式,以至于隐藏许多未曾察觉的脑力与潜力,未得到充分的发挥与利用,数学正是帮助我们开掘脑力、启发潜能的最佳工具,它能训练思虑的弹性与周密度。但学生往往不能意识到数学的这些妙用,只以考试成绩的好坏来作为评断的标准,以能否直接快速解题、应付统考、大考,作为数学的价值,这是一般学生的通病。

曾经有人请教牛顿,为什么他的数学可以那么好?他答说: 因为我留在沙滩的时间多,说一捡到漂亮贝壳的机会也比别人多。 这是个很好的启示,如果你也想拾得美丽的贝壳,那就需要付出长期的时间与心力,才可能尝到甜果;如果你只想应付考试,我向你大概只能徘徊在数学大门之外。

 

 

 

8 thoughts on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

  1. I will gradually increase the necessary information about FYHS-kulai Science one & Art Commerce materials.

    My goals are :

    1. has some video about the Maths lessons (eg. Trigonometry, derivatives, integration and many more…)
    2. has more examples from other sites (eg Taiwan, Singapore or China High School Maths lessons)

  2. 呵呵~我来支持一下这个网站,
    第一次有这种老师~还挺不错的
    又是个计算机技术顶瓜瓜的家伙~
    教课又没有那么严~给我就对了~因为我吃软不吃硬的嘛~哈哈

Leave a Reply

